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科研育人 >> 正文

张俊、龙云泽团队分别在伤口敷料、医用水凝胶、纳米发电机空气过滤取得进展

2023-03-08   点击:[]

皮肤癌临床上通常采用手术切除进行治疗,然而,难以避免的癌细胞残留和可能的伤口感染,导致肿瘤复发率高、伤口恢复慢。现有的光热膜材料热量分布通常是上表面高于下表面。这种热分布方式导致光热膜材料下表面温度偏低,难以对皮肤产生有效的光热作用。针对这个问题,张俊、龙云泽团队基于静电纺丝技术制备了具有热管理功能的MXene复合纳米纤维,其单向导热能力可消融残留癌细胞同时加速伤口愈合。该设计利用微纳米效应产生类似的透镜效应,将正面产生的热量通过热管理控制有效传导聚集到纤维膜的下表面。由于显著促进了纤维膜的单向导热性,在皮肤癌切除手术后作为伤口敷料,有效光热消融残留的癌细胞,从而有效抑制肿瘤生长。此外,这种复合纤维膜还展现出优异的杀菌作用,在防止术后肿瘤复发的同时加快手术后伤口愈合。有关成果以题为“MXene composite fibers with advanced thermal management for inhibiting tumor recurrence and accelerating wound healing”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459, 141529 (2023)上(CEJ影响因子16.7438)。论文第一作者是硕士研究生丁一宁和许磊,通讯作者是张俊和龙云泽,我校引进的山东省顶尖人才西拉姆院士是论文作者之一,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该团队还研发了一种时空可控的超韧可拉伸医用水凝胶用于运动康复,以满足微创治疗和可穿戴测试的双重需求。通过微化学反应室的概念,制备了具有时空控制和原位增强的新型ε-PL/PVP/MXene水凝胶。引入MXene作为微化学反应中心,利用热传递和微催化的双重作用,使凝胶网络在体内注射后均匀且可成型,从而实现不规则伤口的填充和治疗。该水凝胶不仅具有组织黏附性、自愈性和柔软性,而且具有超强韧性,在反复拉伸、剧烈锤击、连续踩踏甚至被汽车碾压超过50次的极端灾难性冲击下,仍能保持形状稳定。同时,该水凝胶具有优良的离子导电性(4.12 S/m)和传感能力,可以实时记录运动员的运动特征,并通过无线蓝牙传输给医生。相关成果以“Supratough and stretchable hydrogels with time-space controllability for athletic rehabilitation”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453, 139667 (2023)上。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孙添财,通讯作者为张俊和龙云泽,西拉姆院士是论文作者之一,青岛大学物理学院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此外,该团队还提出了一种基于摩擦电纳米发电机的摩擦电空气过滤系统,可主动去除空气中的PM2.5和有害细菌。过滤介质与聚四氟乙烯膜摩擦后带大量正电荷。压降仅为1-2Pa的滤材,对PM0.3的吸附过滤效率提高了27%-55%,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过滤性能高达89.7%。在充满香烟烟霾的密闭空间中,30分钟内PM2.5去除效率高达99%。该空气过滤系统采用摩擦电驻极体法,提高了纤维滤料的长期电荷稳定性,过滤效率稳定。该系统充分利用环境中的风能,实现自供电、零碳排放和高效环保。该成果以“A self-priming air filtration system based on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for active air purification”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452, 139428 (2023)上。论文第一作者是硕士研究生李长龙和博士研究生宋威志,论文通讯作者是张俊、陈友强和龙云泽,西拉姆院士是论文作者之一,青岛大学物理学院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Copyright @ 2021 青岛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