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3级本科学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

2023-09-18   点击:[]

9月17日上午,2023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在浮山校区西院体育场举行。

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肖江南、李军、范玉斌、刘彩云、李荣贵、吴世珍出席活动。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涛主持典礼仪式。

典礼中,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向承训部队首长赠送锦旗,对部队为学校军训工作提供的支持和教官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向我校93级校友、青岛胶南第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国峰赠送“青大号”帆船和青大毕业生专属纪念品,这是两校在永葆教育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促进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衔接贯通,拓宽大中小协同育人路径的有益尝试和创新举措。

校长夏东伟在题为《砥砺逐梦担重任青春立志启新程》讲话中,代表学校向2023级本科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培育学生的家长、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军训辛勤付出的全体教官致以崇高的敬意。

夏东伟简要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在杰出人才、师资雄厚、强势特色学科、办学空间、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并对即将开启精彩人生的2023级新生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让家国情怀成为青春志向。希望同学们以成功解决了国产反坦克导弹脱靶问题、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开拓者之一的张嗣瀛院士,扎根雪域高原的援藏干部“最美支边人”梁楠郁校友,携笔从戎的青核先锋营为榜样,要立大志、做大事,将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以奋斗的青春,至诚报国。

二是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动力。希望同学们以潜心基础研发、解决困扰锂电池储能领域近二十年国际科研难题的物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李强和身边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为榜样,要把勤奋学习作为一种追求和态度,善于思索,让学习的灯塔始终照亮前行的道路。

三是让矢志创新成为青春能量。希望同学们以用创新开拓无限可能、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金奖、银奖团队为榜样,要有勇于怀疑、理性批判的精神,敢闯会创,用坚定的脚步丈量创新的梦想。

四是让全面发展成为青春模样。希望同学们以“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外语学院外事帮、连续8年暑期艺术援疆的美术学院师生们等为榜样,要全面发展,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不断提升自己,充实自己,挑战自己,成就自己。

校党委副书记肖江南宣读了2023年学生军训工作表彰决定,并对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校友代表陈国峰寄语同学们要从小我走向大我,树立学业报国的理想信念;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树立勤学不怠的自律意识;从优秀走向卓越,树立日日精进的进取精神,在青岛大学这所底蕴深厚、文化独特的校园里,以青春和梦想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教师代表、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许元红勉励同学们要带上“四心"——勤思善问的好奇之心、面对人生目标的纯粹之心、坚忍不拔的拼博之心、守初心担使命的赤子之心,在传承中变革、在创新中成长,永葆生命活力、奋勇争先。

学生代表、化学化工学院2023级新生李家麒回忆了军训对自己的淬炼与激励,表达了对崭新大学生活的期待和憧憬,表示将以求知若渴的心态、孜孜不倦的状态,下苦功夫学习,让青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淬炼成钢”。

各学院(部)教师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送上美好的祝福。

在“青春告白祖国”环节,全体新生在教官方队和青核先锋营方队的领誓下,一片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进行了青年宣誓。“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整个会场,点燃了在场每位青年大学生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的报国爱国激情,这是他们对祖国、对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

2023级本科新生身着迷彩、英姿飒爽,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喊着掷地有声的口号进行了分列式表演。在课目演示环节,干净利落的匕首格斗术,动如长枪的刺杀操,灵活巧变的擒敌格斗,一招制敌的综合攻击演练让现场兵味儿十足、军味儿十足、战味儿十足。

全体教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全体新生辅导员、优秀校友代表、全体学生教官、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参加了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

Copyright @ 2021 青岛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