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公布 我校再创新高

2023-10-29   点击:[]

新闻网讯近日,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青岛大学共25个学科上榜,较去年新增9个学科;上榜学科总数并列全国第37位,较去年上升13位。在非“双一流”高校中排名第2,在山东省属高校中位列第1。

此次上榜学科中,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全球第4,是我校首个进入全球前10的学科。此外,能源科学与工程等8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等9个学科进入全球前200位,口腔医学等4个学科进入全球前300位。

2023年新增上榜9个学科,分别是纺织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护理学、教育学、经济学、农学等学科,24个学科排名档位较去年有所提升。

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对象为2018至2022年间在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55个学科发表论文达到一定数量的高校,评价指标为重要期刊论文数(Q1)、论文标准化影响力(CNCI)、国际合作论文比例(IC)、顶尖期刊论文数(TOP)、教师获权威奖项数(Award)。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5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余所高校入围榜单,中国内地共有333所高校的3390个学科上榜。

我校从2018年仅有2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近年来上榜学科数量逐步攀升,5年共新增23个学科上榜;12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学术影响力全球排名586位,成为全球学术影响力提升最快的高校之一;17个学科入选2023US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其中3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位;27个学科入选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其中系统科学位居全国第2位,连续3年成为省属高校唯一跻身顶尖学科行列的学科。

另外,在刚刚公布的2024年度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我校工学、社会科学、商业与经济、理学、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临床与健康7个学科入选,入选学科总数位列国内高校25位。

Copyright @ 2021 青岛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