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代表团来访我校

2023-11-06   点击:[]

新闻网讯11月2日,校长夏东伟在会议中心302会议室会见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校长谢苗·米哈伊洛夫斯基一行,并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

夏东伟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米哈伊洛夫斯基先生在青岛大学访问列宾美术学院期间的热情接待与帮助表示诚挚感谢。夏东伟在讲话中提到,中俄友谊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初期,苏联专家对中国学者伸出援助之手,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在继续推动着中俄民间友好交流。列宾美术学院是世界艺术领域的知名学府,是世界四大美术学院之一。自建校以来,列宾美术学院培养出了诸多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知名艺术家,在油画、风景画、绘画、雕刻、艺术鉴赏等领域均具有非常高的造诣。列宾美术学院的教育观念与中国伟大先贤、教育家孔子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人才培养理念相近。夏东伟表示,青岛大学热烈欢迎列宾美术学院教授来校授课,将为两校师生互访交流、联合举办艺术作品展、开设大师班课程提供最大支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推进两校之间的各项合作。

米哈伊洛夫斯基对青岛大学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赞赏。他提到,中国与俄罗斯在复杂的世界局势中面临诸多挑战。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速,获得了世界的瞩目。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俄元首间的友好往来推动着两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发展。列宾美术学院非常重视与青岛大学的务实合作,他高度赞扬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作品,希望未来两校定期开展列宾美术学院-青岛大学美术和设计作品交流展,与青岛大学共同探索新的艺术院校发展之路。青岛大学开放的办学理念,完备的办学条件与设施将成为推动两校合作的重要基础。

美术学院院长、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王绍波向代表团介绍了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基本情况。美术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2020年绘画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成果卓著。王绍波水彩作品《渔歌》在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荣获金奖,实现山东省自建国以来在国家顶级展览中金奖零的突破。学生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和艺术设计展,并获多种奖项。

会谈中,两校就合作开展师生互访交流、举办大师班课程、联合办展、联合申报中国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探索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达成初步意向。

会谈后,夏东伟与米哈伊洛夫斯基代表两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夏东伟向米哈伊洛夫斯基颁发了青岛大学客座教授聘用证书。

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合作处、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和俄中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前,代表团参观了我校文化艺术中心和创新创业学院。

Copyright @ 2021 青岛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