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科研育人 >> 正文

我校生态纺织青年创新团队入选“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

2022-05-04   点击:[]

日前,团省委、省青联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推选工作。经严格推荐评审,我校生态纺织青年创新团队成功入选“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

生态纺织青年创新团队现有成员10名,其中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70%。在团队带头人、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房宽峻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围绕我国纺织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共性问题开展研究,在数字化印染技术、纳米纤维材料、纳米碳素纤维材料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字化印染关键技术”等重大项目7项,获批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5个,累计科研和建设经费7000余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11项专利得到转化,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新冠疫情发生后,团队闻令而动与时间赛跑,自主设计制造出国际首条纳米纤维膜连续规模化生产线,攻克了水性聚合物纳米纤维连续交联固化、连续复合和张力自动控制技术,研发出多单元纺丝纳米纤维膜材料口罩和防护服等产品,为新冠疫情防控和北京冬奥会运动员防护做出了突出贡献,体现了纺织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Copyright @ 2021 青岛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