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大育人 >> 心理育人 >> 正文

学校举办首届国学与心理建设线上公益论坛

2022-07-20   点击:[]

7月19日上午,由上合组织经贸学院、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青岛中华文化学院)、青岛大学、心文化传播志愿者学会和青岛市国学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国学与心理建设线上公益论坛”顺利举行。论坛以“挖掘国学智慧、助力心理建设”为宗旨,致力于在国际视野下,推动国学与心理的交叉,搭建融合、创新、应用、服务的学术交流平台。来自全国高校及社会各界的朋友近200人参与了线上论坛。

论坛会上,心文化传播发起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温海明;青岛国学学会会长,青岛华青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蛟龙;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青岛市委讲师团讲师,青岛市国学学会副会长张轶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理事会副秘书长,青岛大学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主任马林刚博士做了主题发言。

专家们分别从中国传统文化理论、哲学思辨,与儒释道关系,在基础教育上的应用,经典典籍分享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力图探讨与实践国学与心理建设在理论、方法和技术等方面的创新,为我国实现文化强国战略目标作出有益尝试。在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建构特定的心理学,是近年来许多学者和专家努力的方向;在中国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中国本土的心理学,也是当前中国心理学研究者追求的目标。挖掘中国本土文化中的心理学资源,确立中国本土心理学的思想框架,已成为许多中国心理学研究者的自觉行动。我国心理学本土化最重要的文化、历史与哲学资源就是国学。国学为中国心理学带来了原始性创新,是中国本土心理学突破翻译、介绍和评述,超越引进、跟随和模仿,追求创新、变革和开拓,实现独立、自主和强盛,达成带头、示范和引领的必由之路。

下一步,国学与心理建设将围绕搭建融合、创新、应用、服务的学术交流平台展开更多学术界与教育界的合作与交流。

Copyright @ 2021 青岛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